Saturday, April 23, 2011

风雨中成长


读小学的时候每天须步行大约半小时去上学,当年体格瘦小,背着沉重的书包,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犹如蜗牛跑路似的,是相当吃力的。每天来回步行一小时,日久有功,锻炼出一身铜筋铁骨,是意外的收获。 大热天在艳阳下行走,小脸蛋儿晒得红彤彤的,父亲见了心疼,为我们买了帽子。到了学校脱下帽子放在桌旁,同学们见了拿来当球踢。他们的年纪比我大,体格比我高大,我只有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回家也不愿向爸妈提起。日子一久,同学们玩腻了,也就风平浪静了。
下雨天上学最为苦脑。父亲有为我们兄弟各自买了雨伞。当年的雨伞现在已不复多见,它是油纸制成的,竹柄竹骨,又笨重又难拿。体格瘦小的我任背着沉重的书 包,再撑着巨大的雨伞,在风雨中行走,真个是寸步难行。有一次二弟就被狂风连人带伞吹倒,跌落路旁水沟中,幸好我眼明手快及时将他拉起,才幸免于难。父亲 知道了吓出一身冷汗,从此不敢再叫我们撑伞,即刻为我们买了雨衣。
上中学后,由于学校离住家较远,我骑脚踏车上学。遇雨天仍然是穿雨衣冒雨上学,在狂风暴雨中骑脚踏车个中滋味,非亲身体,难于了解。豆般大的雨滴不停的打在脸上,又痛又冷。如遇逆风,情况更糟,非得使尽全身气力去踩踏脚车,才能勉强向前跑,真个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偶尔一阵大风吹来把雨帽吹走,又罢停下车把它追回来。由于学校离住家大约有5公里之遥,骑脚踏车也需半小时,往往抵达时身上衣服也大部分淋湿了,那也没有办法,只好穿着湿衣服上课,幸好也不曾因此而生病。
有些人稍为淋了一些雨水,就会伤风感冒,甚至生大病,而我们每天在烈日下曝晒,全身为汗水湿透;也经常在暴风雨中赶路上学,变成落汤鸡乃家常便饭,可是却能安然无恙,可见在风雨中成长的孩子是多么的坚韧不拔,比起那些「温室里的小花」强得多。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朴鼻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