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苍蝇及蚊子


我一生慈悲为怀,很少杀生,即使遇到毒虫如蜈蚣,蝎子,蜜蜂,甚至蛇,也会对它们网开一面,绝遥下毒手。然而若是遇到平生最痛恨的两种昆虫,就是苍蝇和蚊 子,我一见到就打,绝不手软。 童年时代住在村里,屋旁都种植蔬菜果树,有些地方则是草丛树林。我每天和朋友们玩耍嬉戏,穿梭其中,时常被有剌的野草或树枝刮伤,也不去理会,过几天,伤 口发炎流出液汁,非常疼痛。此时,那些可恶的苍蝇就常常飞来,在伤口旁呼呼啸徘徊,一个不留神它们就在伤疤上停留吮吸,发现时一个巴掌打下去,打死一两 只,自己也痛得呱呱大叫,顿时血流如注,落得个两败俱伤。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伤口很久都好不了,非得拖上一两个月才能愈合。如此苍蝇变成我的「宿 敌」,一见到它们,我即刻以苍蝇拍招呼,绝不留情。

家里水缸养了数十条从水沟里捉回来的小鱼,打死了的苍蝇就顺手往缸里一丢,顿时水面上冒起十几个鱼头,张着血盆大口,抢着吞噬美食,霎时间苍蝇尸骨无存,我看得心花怒放,「小怀快慰」,既可消灭害虫,又可喂饱鱼儿,真是一举两得也。

蚊子是另一种令我深恶痛绝的昆虫。住家旁的树林草丛是蚊子的温床,所以入夜时分蚊子也特别多。

求学时期,每值黄昏时刻,蚊子就倾巢而出,四处「找食」。我们姐弟四人在客厅读书温习功课,频频遭到它们的攻击,噼里啪啦的巴掌声,不绝于耳。我们的学业 成绩不好,蚊子应负很大的责任。区区蚊油,蚊香因威力不足也对付不了它们。还好母亲想到了一个法子,就是拿两个空盆,采些枯树枝,树叶置于其中,点燃之后 冒出浓烟,蚊子见了纷纷逃之夭夭。火势稍大时,母亲就往火盆中泼一些水,保持袅袅轻烟,如此我们才摆脱蚊子的骚扰,然而心中却对子深恶痛绝,见到就打,务 必将它赶尽杀绝,才消心头之恨。

睡觉时也经常受到它们的骚扰而辗转反侧,不得安眠。床上虽安置有蚊帐,偶而也会有一两只蚊子钻进来,在耳边飞来飞去,嗡嗡直响,乡村屋子又没电灯,黑漆漆的看不见,不能将它打杀,结果一夜不得安宁。

当年虽然没有骨痛热症,然而从课本上我们也读过蚊子和苍蝇是传播疟疾及霍乱的罪魁祸首,所以消灭它们也算是为民除害,即使每天都「大开杀戒」,也心安理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