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方向感


平生有两个「缺陷」:一是色盲,二是没有方向感。
关于色盲,之前已为文描述过,在此只谈方向感。所谓「方向感」,即是辨别东南西北的能力。我在这方面的「功力」可说是异常的差劲。 民事中心刚建好不久,我有一次独自到三楼观赏文娱晚会,曲终人散下楼来,竟发现四面都是同一个模样,车子究竟停放在那一边也无从辨认。最后几经辛苦才「找」到自己的车子。
还有一次帮忙载送朋友的亲戚回家,他住在较为偏僻的小乡村。去的时候在他的指引下,左弯右拐,经过数条小路,早已晕头转向。朋友的亲戚到家了,轮到我自己驾着车子,左转右转,竟找不到出路,车子频频驾到死胡同里,退出再跑。幸好最终也钻了出来,却也流了一身冷汗。
数十年前,一位和我「同病相怜」的朋友驾车载我去罗东戏院看电影,散场回家时,车子行驶到半途,忽然惊觉怎么大路两旁越来越荒凉,没有房屋,车辆也稀少。我蓦然醒觉我们的车子是往巴南港口开去,而不是开向埔奕路。朋友也觉得不对,急忙把车子转回头。
现今美里的房屋,店铺越建越多,尤其是外形一模一样的排屋,一建数百栋数千栋,像东姑村,史纳汀,都旦等地区的房屋,如叫我穿梭其中,肯定是像误入诸葛亮的八阵图,困在其中,出不来了。
现在年纪渐长,辨别方向的能力每况愈下。若有朋友要我驾车送他回家,如果地方不是我所熟悉的,我会婉言相拒,不是我不愿意,也不是我懒惰,我是怕送你回到家后,我自己回不了家。
没有方向感在日常生活中确实会带来许多不便。有这种「缺陷」的人有几种工作是绝对不能胜任的,例如邮差,导游,驾的士,驾巴士等。
身为一名「路痴」,出门时尽量少走远路,不熟悉的地方更是从不涉足,要不就带一两个朋友充当指引明灯,那就万无一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虽然个人在道路上经常迷路,还好在人生旅程中却不曾迷失方向,幸甚,幸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