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童年的玩意儿


小时候住在乡村地方,住家是一间简陋的亚答屋。当时五,六十年代偏僻地区尚无水火电之供应,生活环境当然称不上舒适。不过屋子是建在山脚下,屋前是深谷,谷中有一条小溪,算是背山面水,环境堪称幽雅恬静,不受尘世污染。
当年家境清寒,父亲所赚工资仅足糊口。没有多余的钱为我们兄弟姐妹四人购买玩具。因此我们从小就无缘接触到富家子女们把玩的新颖玩具,玩的都是一些石 子、汽水盖、玻璃弹珠或是用旧报纸自制的“洋娃娃”。
我自小就生性好动,经常和兄弟们翻山越岭、追逐玩乐。山林中飞禽走兽甚多,看到一些年纪较大的男孩子用弹弓射击飞鸟松鼠,见猎心喜,就决定制作一把弹弓过 一下“猎人”之瘾。首先找一枝大小适中的Y字形树枝,将它砍下晒干,再找来脚车内胎,剪成细长条状,系在Y形树枝两端。如此,一把简单的弹弓就大功告成 了。
弹弓制作好了,心中急着要大显身手,赶紧找一些小石子放在裤袋里,约了弟弟一块到后山树林中“打猎”。当时年纪尚小,技术不好,打了几个月!不但一无所 获,还几次弄伤了自己的手指。就在感到意兴阑珊、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天我看到屋前番石榴树上有一只麻雀在啄食果实,于是静悄悄的拿出弹弓,装上石子,瞄了一个 准确,一弹射出,麻雀应声倒下,从树上掉了下来。我欣喜若狂,飞也似的冲到树下。捡起鸟儿一看,只见它头破血流,不停抽搐着,一会儿就断气了。我拿着软绵绵的死鸟,适 才心中涌现的狂喜,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为什么杀死它?我问我自己。刚刚还在快乐飞翔的小鸟,一眨眼就变成了一具毫无知觉的死尸。鸟儿丢了性命,但我又得到 什么呢?我心中突然感到懊悔万分,拿起弹弓,使劲往谷中一丢,从此“金盆洗手”,不再“打猎”了。
屋前谷中的那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水里有不少鱼虾。既然不再打鸟,那就钓鱼吧!我心里这么想。家里有一个大瓷缸,正好把钓来的鱼养在其中,即可观赏,也可以消灭蚊子幼虫,一举两得。
于是我和弟弟马上行动,用幼铁线做成小鱼钩,再向妈妈讨了三、四尺的缝线作为鱼线,然后到菜园里较松软的土地上挖了一些蚯蚓作为鱼饵,带了一个水桶,就往溪边跑去。我们的“钓鱼生涯”就此掀开序幕。
溪中的小鱼儿可真不少,我们才钓了几个月,就已钓获近百条。虽然全都是三、四寸长的小鱼,鱼缸已显得相当拥挤,我们打算着添置多一个鱼缸。
一天傍晚,我和弟弟又到溪边垂钓。那天的运气相当好,刚放下鱼钩不久,就有鱼儿上钩了。我把鱼儿拉上来,正准备把它嘴里的钩解开,却发现这条贪吃的鱼把整 个钩都吞进肚子里去了。我花了老半天的时间,才硬生生的把钩取出来。当我把它放进水桶里面时,它已翻着白肚,在水里半浮半沉的作垂死挣扎,一会儿就一命呜 呼了。
我再次的感到懊恼无比,我又犯上同样的错误,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我把鱼钩丢了,悻悻然的跑回家。
从此,我也不再去钓鱼了。过了不久,学校增设了一间图书室,机缘巧合下,我借了一本书,随即被故事给吸引了,从此跟书结下不解缘。每天放学,我都会到图书室借一两本书回家阅读。
我的转变,即由一个好动的孩子变成一个文静的孩子,父母亲也感到诧异,然而这正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心中也感到欣慰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