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毕业漫谈


一般人在读书过程中,都有过数次的毕业经验。我就有过三次,即小学,初中及高中的毕业经验。

由于较早入学,小学毕业时,年方十一;天真烂漫,即使和同学们离别在即,也无丝毫依依不舍之感。况且心里也知升上中学后,大部分的同学还能相聚一堂。我当时唯一耽心的是交通问题。

念小学时,因住家离学校仅一公里,所以每天安步当车,走路上学。升上中学,学校离住家大约有六公里,不能再步行上学。最经济实惠的就是骑脚踏车上学,可是当时家里的经济环境拮据,父亲是否有能力为我购买一部脚踏车呢?这是当时最令我优心忡忡的事情。结果爸爸还是东筹西凑的为我买了一部崭新的脚踏车,让我放下心头大石。

初中毕业时,我并不耽心会考成绩如何的好坏,因为爸爸已许下诺言,不管成绩如何,也会竭尽所能,供我念完高中。成绩考得不理想的话,顶多是进入私立中学就读。当时心里想的只是要如何减轻父亲的负担;因为购买高中课本,少说也要上百元,对父亲来说是相当沉重的负担。于是,在等待成绩放榜期间,我四处奔波,向亲戚朋友们打听询问,看是否能借到高中旧课本。而“皇天不负苦心人”几经波折,终于让我借到了大部分的课本,替父亲省下了一笔钱。

高中毕业时,由于已确知自己无能力再升学,所以马上开始找工作。离别在即,同学们都很珍惜那剩下的短短日子,大家反而相处得更融洽。每天我们都在交换相片,写纪念册留念;平时沉默寡言的学友们,此时都能放开胸怀,侃侃而谈。一丝丝的离愁也逐渐的笼罩着整个教室,从此劳燕分飞,各奔前程,不知何时才能重相聚。然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同学们就在彼此的祝福声中,展翅高飞,去寻找自己的一片天空。

常听人说:“毕业就是失业”,我并不以为然。如毕业后无能力再继续升学,那就进入社会工作吧!所以应该说:“毕业就是就业”较为贴切。可能他们所谓的“失业”是“失去学业”吧?那也不尽然,进入社会大学,那是一门更深奥的课程,并非三五年可以完成的学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