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手足


在咖啡店里喝茶吃面,来了两个土著男孩。两人一边走,一边睁大眼睛;大的盯着我,小的却盯着我桌上的面。一阵辛酸突然涌上心头,他们一定是饿坏了!

两人约莫八,九岁,骨瘦如柴,身上衣服脏兮兮的,似乎好几天没洗澡了。

我把他们叫住:“你们在找什么?”
他们眼睛一亮,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
“我们在找东西吃。” 较大的小孩回答说。
“我真得很饿,我们已经一整天没吃东西了。” 小的那个插嘴道。

我叫他们坐下,替他们叫了两碗面,两杯茶水。

伙计端上两碗面,哥哥拿起桌上的筷子汤匙递给弟弟,然后把自己碗里的叉烧肉夹给弟弟。
“你不喜欢吃肉?”我问他。
“是的!弟弟比较喜欢吃。”哥哥回答。
旁边的弟弟露出狐疑的眼光看着哥哥。

一阵辛酸又涌上心头。我知道哥哥在说谎,年纪这么小也懂得把好吃的让给弟弟。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

那时我和两位小我二岁及四岁的弟弟就读于某华文小学。当年该校还是全天制上课,由于学校里住家仅一公里,上午放学时可步行回家吃午饭,然后再步行回校上课。

有一天早上放学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兄弟三人全部都没带雨具,身上也没带零用钱。眼看大雨是不会在短时间内停止,我们是赶不及回家吃午饭了。我几经辛苦才向同学们借到二角钱,只足够买一个面包。

我把面包分成两半,给二位弟弟一人一半吃了。一个面包当然不够两人吃,但最起码也可得个半饱。我无计可施,自己只好饿着肚子上课。

放学回家,妈妈问起午餐如何解决,弟弟据实以告,她听后热泪盈眶,把我搂在怀里,半响说不出话来。。。。。。

“叔叔,我们吃饱了,谢谢您!”身旁一阵声音把我从沉思中惊醒过来。
“你们。。。。。。” 我开口想多了解他们一些,两个小家伙已迅速站起来,一溜烟的跑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