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两个朋友


我曾经有两个朋友。
我说“曾经”,那是因为他们都已作古多年了。
他们曾经是我的同事,他们都是男性,死的时候都是四十出头,算是英年早逝。在此就称他们为梁君和许君好了。
梁君身材高大威猛,英俊潇洒,为人富正义感,人缘极佳。 许君身材高瘦纤弱,说话时口无遮拦,经常得罪人而不自知,人缘不及梁君好。
两人皆和我共事多年,工余之暇亦时常相聚一起吃喝玩乐,感情还算融洽。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首先,梁君另有高就,到银行去上班。过不久许君亦另起炉灶,自己创业,开了一间小书报社。虽然如此,彼此之间尚有保持联络,有特殊节日或庆典时,也会相聚一起。
梁君年轻有为,受过高等教育,他不愿蛰伏在朝九晚五的银行工作中,工余之暇,他兼职经营保险业,业绩斐然。不久,他毅然辞去银行工作,全心全力投入保险业。他雄心万丈,终日劳碌奔波,寻找商机。
正当他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他的身体却越来越瘦弱,找医生一检查,才发现已得了末期肝癌。他即刻动身前往新加坡就医,可是为时已晚,医生替他开了刀,发现癌细胞已蔓延至其他部位,不能切除,他只好黯然神伤地回来。不到一个月,他就与世长辞了。
许 君经营的书报社,生意亦不错,他在汶莱、民都鲁等地方也先后开了分行,请当地人管理。他则专心打理美里总行的生意。可是他一个人并非三头六臂,如何能管理得了4间店的生意呢?不久,分行一间一间的倒闭了,据说是被主管掏空了。本来生意失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可是他却因此而背负了一身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 下,他向大耳窿借钱周转。结果债务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最后连美里总行的生意也结束了。
生意失败了,许君已是万念俱灰,又被大耳窿日夜追债,喊打喊杀,身心俱疲,最后把心一横,跑到河边,纵身跳下,结束了生命。
对两位友人的死,我有无限的感慨。梁君想好好的活下去,创造一番事业,可是却身患绝症,死不暝目。而许君身体健康,却不想活下去,自己结束宝贵的生命。真是造化弄人。
难道人的一生际遇,真的是注定的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