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爸爸的白发


“阿富,快来帮爸爸拔白发。”父亲坐在沙发上叫我。
“哦!”我应了一声,很快的飞奔到柜子拿了一个小铁夹,站在爸爸后面,拨弄着他的头发,寻找白发。 那是数十年前的往事。当时的我约莫八、九岁,而爸爸则刚跨入不惑之年,头上的白发刚开始发芽。
我们陈家并没有早生华发的遗传,父亲虽然已年过40,却也还顶着一头乌黑发亮的毛发,间中偶尔参杂着几根白发,清除它们就是我的任务。
虽然只是寥寥几根白发,却也相当费时间,因为在一头浓密的黑发中寻找隐藏在其中的几根白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年的我年纪虽小,可是耐性不错,非把白发拔个清光才肯罢手。
拔完之后,细心的我会三番四次的拨弄着爸爸的头发,寻看是否还有“漏网之鱼”,然后父子二人方才满意的“收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像流水般一去不复返;也不知过了几许岁月,爸爸的白发像野草般越长越多,最后终于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
父子俩决定放弃了!我也宣布“金盆洗手”了。当时心中竟然泛起无限惆怅,我知道爸爸老矣!我也逐渐长大了!爸爸为我们,为这个家已经付出了他大半辈子,现在是时候引退了;也是时候由我接下他的棒子,替爸爸为这个家做一些事情了,不仅是拔拔白发而已!
花开花谢,冬去春来,人生何尝不是如此?生老病死,一代传一代,延绵不绝,永远流传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